close

撰文者:中華大學觀光學院 張馨文院長

2008117日是日本阪神大地震十三週年,當時應東京首都大學與早稻田大學之邀,前往兵庫縣長田區參訪兩個社區營造成功的案例:真野社區與野田北社區,該區位於神戶市旁,搭乘地鐵幾站就到了,是阪神大地震受災嚴重的地區。

當時在此地區已經營近四十年的宮西先生負責導覽解說,下午則進行深度訪談。下著雨的社區,寒冷的氣溫,果然有冬天的味道。真野社區原本是一個工廠聚集的地區,居住品質低落,空氣與水汙染造成問題,經由公害議題,進入社區營造的主題。

1DSC06351.JPG

真野社區原本是一個工廠聚集的地區,經由公害議題,進入社區營造的主題

中午在社區的餐廳用餐,晚餐則在當地很傳統的工人居酒屋聚餐。一位在鐵路局工作的社區理事長藤澤先生是正港「愛台灣」的人,提到台灣他還感動落淚呢!落淚是因為臺灣保存了故宮的精華、因為台灣人不惜血本請他吃鮑魚、還因為在台灣才找得到昭和時代的人情味。

2DSC06377.JPG

社區活動中心討論社區營造及參訪用餐

晚上住在震災時的組合屋,現在留下來成為社區招待所。雖然有毛毯,入夜還是非常的冷,親身體驗當時災民的辛苦。

3DSC06366.JPG

故鄉的家.神戶

第二天在鷹取車站社區早餐店用早餐,一進門店內十多位客人全是高齡老人,銀髮族俱樂部,日本果然是高齡化的社會。

4鷹取車站DSC06415.JPG

鷹取車站

5DSC06408.JPG

高齡社會的日本, 早餐店成為高齡老人的銀髮俱樂部

參訪同樣是阪神大地震受災嚴重的地區~長田區的野田北部社區,負責社區營造的河合先生進行詳盡解說,社區營造成果中以28條漂亮的小巷美化令人印象深刻。

6DSC06429.JPG

熱愛社區的河合先生進行社區營造的詳盡解說

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將一條條小巷子逐步美化,完成的巷子便設計不同花卉的磁磚,並標示完成的年代,一點一滴都是社區人心的結合與成果。

花卉磁磚.jpg

野田北社區營造成果以28條漂亮的小巷美化令人印象深刻

野田北部社區有一棟坂茂建築師所建的紙教堂,地震後以紙所建造的教堂原型,日前已送給台灣的桃米社區,現在原址上是堅固的永久材質。教會也是社區居民的聚會所,到訪時正在泡茶聊天的居民忙著倒日本清酒、忙著煮咖啡、還有人拿出台灣社區送的烏龍茶出來獻寶,在寒冷的日本冬天,感受到日本社區熱情的暖流,也學習到日本社區營造的成果。

8坂茂建築師.JPG

坂茂建築師建的紙教堂原型,送給台灣桃米社區,原址上是堅固永久材質

9DSC06472.JPG

當地教會是社區居民的聚會所,在此感受日本社區熱情的暖流

十年後的2017將再訪兵庫縣,先利用日本通的部落格回憶這兩個充滿溫暖與活力的社區希望社區過得更好

10DSC06428.JPG

充滿溫暖與活力的社區

arrow
arrow

    EZ Nippon日本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