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者: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休閒系 張馨文主任

琵琶湖的美四季不同,春天的粉櫻、夏天的綠葉、秋天的楓紅、冬天的白雪,襯托水的國度多彩繽紛,每一季皆值得來訪。廣大的湖面(670平方公里)一整天也是千變萬化,最適合騎乘時速二十公里以下的自行車,細細品味湖上光影的變化、日出與日落、島與水的共生、以及粉彩抹過天水相連的永恆與無限。

blog 2-1.JPG 


從守山市琵琶湖大橋出發,全長1350公尺,這是琵琶湖兩岸最近距離之處,橋上鋪面還特別設計汽車經過時,會發出琵琶湖周航之歌的旋律。橋上設有展望台,一側是一望無際的琵琶湖國定公園、一側是大津市與草津市的水岸建築景觀,以及包括堅田港、雄琴港等數座港口風光,土生土長滋賀縣的近藤紀章教授極力推薦這裡是他心目中的第一美景,從當地人心目中的第一美景出發,接下來的景色其實不輸大橋上的風光,因為各有特色、而且處處是驚喜。

blog 2-2.JPG 

blog 2-3.JPG 

騎經平靜農田景觀的野洲市,來到古色古香的近江八幡市,該市被八幡山城址所圍繞,是日本江戶時期近江商人活動最頻繁熱鬧的地區,四百年歷史的護城河八幡堀、商店街石板路、連溝渠中的跳石都是古蹟。停好自行車沿著河邊漫步,一對日本新人穿著和服在八幡宮下取景,時光好像被凍結、歷史似乎會重現。八幡堀入口處的小商店裡,一位親切的日本爺爺販售著傳統爆米花,興奮的用中文數一到八,告訴我們他到過臺灣八次,並指著他的心說他”超愛臺灣”,日本歐吉桑的熱情讓我們更捨不得離開。

blog 2-4.JPG 

blog 2-5.JPG 

blog 2-6.JPG 

從近江八幡市續往北騎,一路湖光山色、風光明媚,還有一條已設置二十年的自行車專用道,保養維護之好完全看不出車道的年齡,自行車道旁農田之間一棵高大喬木比臺灣的金城武樹更為雄壯威武,只是沒有大明星代言而已。到達彥根市後,一路朝著日本僅存的四座國寶天守閣彥根城邁進,沿著彥根城城牆優哉騎自行車,在日本戰國時期的井伊諸侯所建造的天守閣前,躺在大片草地公園上,用五感享受藍天微風與天守之美。

blog 2-7.JPG 

blog 2-8.JPG 

琵琶湖的美,在於有山有島有地景有聚落相伴,堪稱體驗宇宙之美的日本自行車經典路線。琵琶湖環湖一周兩百公里,絕色美景與深入聚落life seeing tourism(看當地人真正生活的觀光方式)的趣味性,一生絕對不能錯過。

blog 2-10.JPG 

blog 2-11.JPG 

滋賀縣推動琵琶湖自行車環湖旅遊活動,結合產、官、學共同努力,除了滋賀縣觀光局外,聖泉大學近藤紀章教授所主導的NPO五環生活透過社區營造與縣政府一起推廣,在彥根市火車站前設有BIKE STATION自行車租借總部,並提供專業領騎服務,包括田中將人伊藤真紀等。每年三月份的環湖一周活動是滋賀縣自行車節的高潮。

blog 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 Nippon日本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