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者: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休閒系 張馨文主任

琵琶湖北方主要聚落長濱市擁有長濱城歷史博物館、曳山博物館、以及黑壁博物館等,由此騎乘出發經過古戰場姉川、湖北水鳥溼地公園、西野舊水道等,一路上琵琶湖的竹生島陪伴著我們不離不棄。翻過421公尺的賤之岳,經過片山等幾座隧道,來到奧琵琶湖,”奧”代表秘境深處,這裡是琵琶湖最北端,也是湖面景觀變化最多的一段。在經歷木之本九十九道急彎上坡的辛苦後,享受下坡的果實絕對甜美無比。騎到海津大崎,綿沿四公里約八百棵巨大染井吉野櫻歡迎遊客,等四月中滋賀縣櫻花滿開時,騎在櫻花大道上絕對瀟灑風流,這也是知名的琵琶湖八景之一。騎到這裡也到達琵琶湖對岸了。

blog 3-1.JPG 

blog 3-2.JPG 

blog 3-3.JPG 

blog 3-4.JPG 

滋賀縣觀光交流局谷口良一局長在Grand park hotel宴請我們,面對全面展開的湖面與竹生島、以及潔淨的沙灘,享用當地的火鍋海鮮飯,充份體驗當地人所描述的”最安靜的琵琶湖”。對於遊客而言,能夠享受到”安靜的觀光景點”可是旅遊中的最高待遇呢!谷口局長本身也是生態導覽專家,飯後帶我們欣賞一條長達三公里由五百棵高大水杉(METASEQUOIAS)所構成的綠色隧道,仰天望著樹梢,人與自行車頓時成了魔戒中的哈比人,非常緲小。

blog 3-6.JPG 

blog 3-7.JPG 

blog 3-8.JPG 

 續往南騎,追逐高島市風車道上彩霞滿天的金黃落日,最後在感動人心的白鬚神社水中大鳥居前,結束一生至少要騎一次的琵琶湖自行車之旅。天黑後琵琶湖的深藍,映襯著水中朱紅鳥居的空靈,一輪明月姣潔高掛,背後沖島若隱若現。白鬚神社是近江最古老的神社,已經存在兩千年之久。

blog 3-9.JPG 

旅途最後回到大津,驅車上山直攻山頂,來到備受尊崇的日本佛教母山-千年比叡靈峰,並住宿延曆寺會館體驗日本僧人所經營的旅館。比叡山延曆寺於1994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古樸的寺院與道場、被豐富的林相所圍繞;精緻的素齋搭配靈山聖水一仰而盡甘甜無比;從山上眺望琵琶湖與大津市,而京都就在另一側山腳下。

blog 3-10.JPG 

blog 3-11.JPG 

blog 3-12.JPG 

大山大湖大景~琵琶湖環湖一周自行車之旅絕對值得來騎!


自行車環境考察心得

1.滋賀縣自行車道規劃設計與施工及維護管理具有國際水準,個人考察過歐盟(EU)所推動的15條跨國自行車旅遊路線Euro Velo 其中幾條,與日本滋賀縣環湖自行車道相比較,不論是在鋪面的平整度、路面的安全性(無碎石)、路線的串連性等,都不輸歐洲水準,尤其沿著日本母親湖環湖的自然景觀以及探訪古色古香的聚落人文,都極具國際觀光旅遊的價值。

2.惟邁向國際化自行車道建設有下列兩點建議:

1)夜間照明:目前國內旅遊不需要,但是未來觀光人潮進來後,配合住宿與騎乘哩程,會遇到日落後騎乘的問題,建議可再多加一些反光片,尤前是在有斷面與車阻的地方。

2)目前車道上的車阻非常多,在每一個橫向出入口皆設置,臺灣目前正在檢討是否為無障礙車道,是否達到通用設計,以滿足除了自行車以外,也能提供輪椅及手搖車等肢障者的戶外遊憩需求。

3.為推動國際自行車觀光,在地提供支援與服務非常重要,包括當地的保母車、出租好的自行車以及熟悉路線的專業領騎人員,才有機會把大量愛好自行車旅遊的臺灣客人與國際遊客吸引到滋賀縣來。愛媛縣島波海道自行車旅遊的成功,關鍵在於愛媛縣中村縣長在縣內大力扶持自行車服務產業。滋賀縣目前有聖泉大學與五環生活NPO來協助,但長遠來看,應如同臺灣中華大學模式,支持學生創業,透過微型創業提供自行車旅遊服務,使自行車旅遊能成為永續發展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 Nippon日本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