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中華大學暨久華旅行社大阪聯絡處 解麗琪

 

高島市,不但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地理知名度不高,連日本人也不一定知道高島市在這裡:

高岛市_-_Google地图.png

 

拜訪過高島市7次的中華大學觀光學院張馨文院長已經寫了很多篇高島市特色景點的介紹文,包括水杉大道,海津大崎櫻花,針江水鄉,白鬚神社,Makino森林療癒,琵琶湖環湖自行車遊等,這次趁著參加 STAGEX 開幕典禮,我們又拜訪了4個私房景點:

 

藤樹書院

 

從STAGEX 騎自行車出發,穿過綠油油的稻田

P7240092.JPG

 

進入安曇川町上小川聚落,不久就到了藤樹書院。書院是上小川出身的近江聖人中江藤樹為了教育子弟和村民在1648年建的。中江藤樹是德川幕府初期的儒家學者,被認為是日本陽明學的開山鼻祖。他創立了獨具特色的道德理論,尤其強調孝道,現在每年1月11日的“講書開始日”仍在這裡舉辦孝經誦讀大會。

(感想:應該送小孩們來誦讀一下的~)

P7240098.jpg

 

上小川聚落和許多高島市的傳統聚落一樣,還保有自古以來與水共生的生活模式,相信第一次見到這樣清澈見底,鯉魚悠游的“水溝”的人都會讚歎一番吧?

P7240103.jpg

 

攀桂堂

 

座落在上小川的這棟古民宅,藤野家,403年來,保留著中國唐代的“卷筆”技法,是日本唯一還使用“和紙卷筆”古法手工製筆的老鋪。滋賀縣指定無形文化財,皇太子夫婦曾經造訪的皇室御用名店。

P7240152.jpg

 

第15代的藤野先生,向我們介紹這隻最古老的雲平筆,製筆要 “原料”.“ 技” . “心意氣” 三位一體,才能做出尖,齊,圓,健 的好筆。

P7240111.JPG

 

這裡是2樓父子兩人的工作室。演示金線卷筆技法給我們看的是第16代的兒子。

P7240119.JPG

(感想: 每次拜訪日本的百年老店老鋪,還有像只能家傳不可外傳的歌舞伎等,我一直有個疑問,這些小孩怎麼都這麼聽話,都願意學習傳統技藝,傳承家業?還有太太一定要生男孩的壓力很大吧? 真的是光聽到代代相傳“幾百年”,就讓我肅然起敬了。)

 

琵琶湖知內川河口

 

在琵琶湖上划獨木舟可能很多人體驗過

P7240284.jpg

 

我們的私房景點是一般人不會划到的知內川河口處。因為一般只租一個小時的獨木舟,來回各30分鐘,很少人會划得這麼遠,通常都像學生一樣在租船附近的湖上划而已。

奥琵琶湖マキノグランドパークホテル_-_Google_我的地图_meitu_1.png

 

沿著知內川往大江橋划去,清澈見底的河水中可以看到,摸到成群的小魚(香魚和鰣魚),甚至有飛跳到船上來的 (影片攝影者是我們的划船領隊,滋賀縣觀光局前局長谷口良一先生)

 

P7240304 (1).jpg

(感想:要探訪秘境需要好體力.... 要不就要有同伴能拖你的船回去)

 

箱館山山頂特別席

 

標高680公尺的箱館山其實在滋賀縣蠻有名的,春夏秋看花草,冬天滑雪,四季可以搭乘纜車上山鳥瞰奧琵琶湖全景。今天運氣好,天氣晴朗,看到了湖中的竹生島和對岸的伊吹山。

P7240375 - P7240377.jpg

 

這裡的特別席25分鐘1000日元,大部份人嫌貴就站旁邊或待在山頂咖啡館內,體驗過才知道不一樣。 特別席可能剛好處在風穴,像冷氣般的涼風陣陣吹拂著,坐擁自己的寧靜角落,聆聽自己最真實的聲音,讓人完全忘記山下36度的酷暑。

P7240345.jpg

(感想:一份快餐也要1000日元,快餐吃了會肥,囤積脂肪;美景淨空心靈,常留腦海 )

 

高島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沒有著名觀光地的濃厚商業氣息, 也沒有大都會的喧囂擾攘,從市府的官網上可以看到100個以上的“高島市魅力百選”,等待我們繼續發掘!

arrow
arrow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