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中華大學暨久華旅行社大阪聯絡處 解麗琪

 

什麼是“秘湯”?不是所有位於交通不便的地方都叫“秘湯”。首要條件是湯質絕好的溫泉,因為發現好溫泉,即使位於深山也想定居下來經營溫泉旅館,於是為了互相推廣,而在昭和50年(1975)成立協會。目前日本秘湯守護協會共有178家。

PB161042.JPG

這次我們造訪的富士屋位於和歌山縣,源泉所在的川湯温泉發現於700年前的鎌倉時代,在江戸時代初期就很出名了,它和熊野本宮温泉郷的湯の峰温泉、渡瀬温泉等並列名湯。富士屋最神奇的是旅館前的河床可以挖到溫泉!(這鴨子超好命 ,每天泡溫泉)

PB171060 (1).jpg

不是整條大塔川(熊野川支流)都可以挖到溫泉,就只有富士屋前的這一段。發現這寶貝河段的正是富士屋的第一代館長。

PB171049.JPG

本來這次久華旅遊的貴賓們摩拳擦掌準備去挖,可惜之前的颱風水漲還沒消,怕危險,旅館不讓到河床泡溫泉。 附上兩張2013年9月底我帶我媽來時的相片給大家參考,像這樣用鏟子挖。

P9290244.JPG

從河底冒出的溫泉有70度,混合了冰冷的河水變成溫水。坐的地方屁股熱熱的,手探出去摸河水卻是冰的,很有趣的體驗。看不出我媽那時75歲吧,皮膚沒有修圖哦,拿來廣告說這是不老溫泉應該有人信吧? :P

P9280177 (1).jpg

出門往右走10分鐘的路邊有座凈妙堂,供奉溫泉的守護神十二藥師如來,川湯溫泉自古以來即以對神經痛,內臟類疾病有療效的藥湯而聞名。 

PB171066.JPG

 

晚餐的名師名菜有鲱魚蛋沙拉,鱒魚壽司,豆漿豬肉鍋,鯉魚仙貝,鯛魚煮菜頭等等。

PB161023.JPG

來秘湯協會的旅館一定要喝秘湯啤酒,這是日本唯一使用白樺樹天然酵母釀造的啤酒,不僅是酒,還是可以排毒瘦身改善三高的發酵健康飲料,只有在秘湯才喝得到。感謝久華貴賓蘇總經理賜酒,一人一瓶!

PB161037.JPG

 

房間里的坐墊上放著一張美麗的毛筆字說明,原來這是用以前的日本酒酒廠過濾用的酒袋做的布套,所以有酒漬,不是不乾淨。 本來很不起眼的坐墊,看了這說明忽然覺得肅然起敬。不知道台灣老旅館如果用美援時期的麵粉袋,會不會也有fu?

PB161018.JPG

 

這裡的泉質屬碳酸泉和食鹽泉,有直接飲用溫泉水的專用水龍頭。可以花3000日圓包45分鐘躺著享受私人半露天秘湯。

P9280206 (1).jpg

 

少子化時代,要在交通不便的山中守護祖先留下的 一石一湯一草一木不是容易的事,但相信有源源不絕的人不辭舟車勞頓地從國外來泡湯,會是他們持續經營的動力。所以請大家感恩秘湯,讚美秘湯,按讚分享吧~ 

 

 

 

arrow
arrow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