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中華大學暨久華旅行社大阪聯絡處 解麗琪

 

熊野,日本的心靈聖地。

 

熊野古道的歷史已逾千年,是世界唯二被登錄为世界遺產的参拜道之一(另一條參拜道是法國和西班牙間的聖地亞哥朝聖之路)。千年以来,熊野神秘的山區一直被認為是「神明居住的聖地」。平安時代(794-1185),皇族和朝臣們踏上長達30至40天的旅程,從當時的首都平安京(即現在的京都)跋涉到這個靜謐的紀伊山地,尋找净土和心靈的寄託。熊野精神信仰上從皇室家族、貴族,武士,普及到平民百姓,無論階級、性别、病弱、老殘,越來越多參拜者前来,絡繹不絕地在古道上排成長列,彷彿蟻群。

幾百年來信徒們翻越崇山峻嶺修行.jpg

通往熊野三山(三所大社)的不同山徑,被統稱為熊野古道。

Map_Kumano_Kodo_(ja).png

尋幽探勝前先到熊野古道中心學習一下。 這是一棟用當地所產6,549顆檜木蓋的木造建築,一進中心檜木香氣樸鼻。有多國語言解說機,不用擔心日文看不懂。

IMG_8793 (1).jpg

九華旅遊第一團走熊野古道的貴賓們多是70歲以上的長輩,所以特別客製化體貼的旅遊路線,只選其中幾段走,不想走的時候也有保姆車隨時待命。

IMG_8979.JPG

山路從100公尺一路攀升到600公尺,登山杖有助減輕膝蓋的壓力,並防止長青苔的石頭路打滑。

PB150322.JPG

伊勢路馬越峠以石板路聞名。這些石板是當地人幾百年來一層層疊上去的。

IMG_8818.JPG

馬越峠所在的尾鷲地區雨量全國數一數二,大雨時山路甚至變成小溪,石板路保護了土壤,避免山林地被沖刷。

熊野古道馬越.jpg

熊野山區最多的就是檜木和杉木。大邊路的大門坂附近可以租借平安時代的服飾,散步拍照,這次沒時間,要不肯定超有fu 的。

PB160988.JPG

中邊路是古時候貴族們走的主要路線。從森林的葉子間隙中穿透的陽光日文叫“木漏日”,據說有淨化身心和美容養顏效果。

木漏日森林浴.jpg

沿途都是這種蕨類,本來覺得不起眼,但是當地的解說志工伯伯似乎對這蕨類情有獨鍾,一直停下腳步,這蕨類叫“裡白”,因為葉的背面是白色的,它們代代自我繁衍,是永遠生生不息的不死植物,被作為新年的裝飾葉,象徵潔白的心和長壽。志工伯伯特別喜歡這片蕨類,他形容有風有雨的時候坐在這裡可以聽到簌簌的葉濤聲,看著聽著大珠小珠落玉盤,彷彿天然的交響樂,被他形容地我都想在颳風下雨時來一趟!

PB171198.jpg

我們運氣很好,走熊野古道的這兩天天氣都很棒,偶爾可見的楓紅給我們的健行增添了不少詩情畫意。

20171114_171118_0119.jpg

 

熊野古道中邊路JPG.JPG

 

PC030098 (1).jpg

 

 

 

 

 

arrow
arrow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