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中華大學暨久華旅行社大阪聯絡處 解麗琪

 

在參拜熊野的途中,有許多被稱為王子的神社。這些神社被稱為熊野九十九王子,是參拜者歇腳,祈求平安的地方。有時為了解除長途跋涉的疲勞,也在這裡舉行和歌會,相撲等活動。九十九王子不是指實際上有九十九個,只是用九十九來表示數量之多。

發心門王子﹣中邊路古道進入聖域的入口,從這裡到本宮大社大約7公里。

PB171083.JPG

 

伏拜王子﹣這裡是參拜者在艱苦的朝聖旅程中,首先能見到熊野本宮大社的地方(圖中間銀亮的山坳處)。“快到了,加油!”,相信千百年來站在這里的人們心中都吶喊同一句話。

伏拜王子。看到熊野本宮大社了!加油!.jpg

 

看過地圖的人可能會有和我同樣的疑問,參拜者為什麼不走好走的海岸路線,非要走險峻的山路,地陪說是為了贖罪,或為了洗滌和淨化心靈,就是要走難走的才有誠意。古時沒有通訊設備,在這渺無人跡的深山中常有行者一去不回,因此熊野古道沿途可以見到很多地藏,供養逝者的靈魂並祈求旅人平安。很多地藏都有名字和小故事,例如:

腰痛地藏 ﹣這地藏尊的腰部分成兩半,打開上半,放入錢幣,祈求不再腰痛。

20171114_171118_0121.jpg

 

夜泣地藏 ﹣可以祈求小孩晚上不要一直哭,乖乖地睡覺,所以在地藏旁邊放著奶瓶。

PB150333 (1).jpg

 

2004年7月7日,熊野三山三大社,與接連其間的参拜古道,以「紀伊山地的聖地和参拜道」之名,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範圍包括熊野三山、和歌山縣的高野山、以及奈良縣的吉野.大峯。登錄理由是這片地區反映了神道與佛教精神結合的文化(神佛習合),完好保存了1200多年來源遠流長的靈山传统。

拜觀音的青岸渡寺和拜瀑布神體的那智大社

PB160901.jpg

 

三大神社被稱為熊野三山,分別是熊野速玉大社(新宫市)、熊野本宫大社(田边市)和那智大社(那智胜浦町),分別可以祈求未來,現在,過去的福氣與安寧。自古以来,地球上的每一样事物存在着神明的概念,深深地存在于日本文化之中,崇拜自然的日本人認為各種動物、植物、山川田地、甚至大米,廚房,廁所都有神祇,因此有「八百萬神」的說法。而這裡,熊野山地,正是眾神從天而降的地方。

那智大社的瀑布高133公尺,寬13公尺,是日本第一落差的瀑布。 這裡是有名的power spot. 讓我感受一下天神的力量吧~

PB160961.JPG

 

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神被各地的神社分靈,日本全國祭祀熊野神的熊野神社大約有3千社。主祭神是家都美御子大神。

PB171249 (1).jpg

 

PB171231.JPG

 

大齋原上矗立著世界最大的鳥居-- 寬42公尺,高33.9公尺。 1889年洪水災害前的大齋原是熊野本宮大社的舊址。 兩旁的稻田在有水和滿月時,倒映著打著神秘紫光的雙重鳥居,已成攝影聖地。

熊野本宮大鳥居.jpg

 

八咫烏--在熊野三山可以看到很多烏鴉雕像,連郵筒也有。八咫烏是日本神話故事神武東征之際,從熊野國到大和國為神武天皇帶路的三腳烏鴉。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烏鴉這麼多的原因,祂們可是立國神獸的吉祥之鳥!

PB171253.jpg

 

走著走著,志工伯伯忽然指著旁邊的房子說,“這是我家”。76歲的伯伯是退休的英語老師,擅長英語導覽。 高齡化社會的日本人現在流行活到老做到老,如何有意義的“終活”是很多退休老人的課題。這次我們遇到幾位志工長輩,都身體健壯,頭腦談吐清楚,果然要活就要動啊!

PB171211.JPG

 

結束古道漫步,當然要犒賞一下自己。熊野牛壽喜燒定食!熊野牛的肉質可以媲美松阪牛,因產量稀少是難得吃到的美味。

PB171289.JPG

 

 

arrow
arrow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